“2017年可以说是长水街道的一个丰收之年……”日前,长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超接受记者采访时,谈到去年的工作,自信满满。

  2017年,长水街道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7.86亿元,街道级财政收入2.55亿元,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,连续两年列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四街道首位。

  “经济只是长水街道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。”李超表示,在民生工程、环境优化、队伍建设等层面,长水街道同样是成绩斐然。

  但再辉煌的成绩也属于过去。2018年,长水街道如何承前之势,勇往直前,实现跨越式发展?李超告诉记者,新的一年里,长水街道将立足新时代、抢抓机遇,不懈奋进,全面开启“五个长水”建设发展新征程。

  收获2017

  以做强经济为着力点,不断提升发展能级

  “2017年,我们始终坚持以做强经济为着力点,不断提升发展能级。”李超告诉记者,去年,长水街道面对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,积极谋划、紧盯重点,在全面接轨上海、优化产业结构、促进产城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,实现了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同步提升。

  数据显示,2017年,长水街道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7.86亿元,街道级财政收入2.55亿元,同时新增注册1000万元以上企业46家,较2016年增加15家,现代服务业纳税企业超过1000家,税源结构进一步优化,一连串数据的背后,彰显了长水街道在经济发展上的“硬实力”。

  作为浙江省的一项战略计划,在嘉兴作为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风口上,同样可以看到长水街道的战旗在迎风飘扬。李超告诉记者,去年长水街道抢抓接轨上海战略机遇,从产业发展的角度,全方位、系统性地接轨上海。

  记者了解到,去年,该街道通过挖掘自身优势,在上海总部园区内设立长水街道接轨上海招商办公室,与上海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招商模式。目前已成功引进乐居上市公司嘉兴区域总部项目。此外,晶晖国宴中心等重点项目也与长水街道正式签约。

  经济发展的成效不仅体现在“数量”上,长水街道经济发展“品质”同样亮眼。李超总结道,去年长水街道的经济发展在高增量的基础上,突出品质,彰显特色,保持了可持续的发展势头。

  据介绍,2017年,该街道全年新引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到资金500万元以上的8家,其中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6家;同时,楼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,2017年,街道已投入运营楼宇总税收为2.88亿元,每平方米税收为2146元,同比增长210%,楼宇税收超1000万元以上5幢,其中2幢税收超5000万元。同时,该街道扎实推进余北工业园区转型升级,辖区内低、小、散企业三年整治任务也于一年内完成,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 以做实民生为落脚点,发展成果惠及全民

  经济建设是要务,民生事业是根本。“2017年,长水街道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,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。”李超告诉记者。

  去年,该街道按照“3+X”模式,全面完成高标准社区建设。在硬件上,全面推广全科社工和综合岗工作机制,投入资金完成各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与综合岗改造,在软件上,探索建立社区“医养结合”新模式,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“绿鸟暖巢”平台开展大型义诊、上门服务等活动,为辖区5686名老年人量身定制健康档案,将专业化医疗服务向家庭积极延伸。

  在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中,长水街道也走在全区的前列,总结了许多先进的经验。该街道积极探索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工作,通过设置综合性业务窗口、跑腿代办、开展入户访民等一系列举措,切实做到“让信息多跑路,让百姓少跑腿”。截至目前,已有39项业务成功实现了“最多跑一次”,街道级完成率100%。

  与此同时,去年,长水街道还坚持高标准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项目,高铁南站环境综合整治、省“三优”指导中心建设、三个省级“社区多功能运动场”等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”均已圆满完成。

  2017年,长水街道还始终坚持以做优环境为关键点,提升城市形象,改善人居环境。李超介绍说,因水得名的长水街道,辖区内共有60多条河道,在六大基础工程与科学治水的多重举措下,去年9月,长水街道劣V类、V类水河道全部通过销号验收。同时,街道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,2017年累计投入283万元,完成了18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。

  突破2018

  创业创新,全力推动“五个长水”建设再上新台阶

  “长水街道坐拥大有可为的发展平台,身处如此美好的时代,作为长水人,唯有不懈奋进,勇往直前,方可无愧于岁月,无愧于使命和担当。”面对2018年,李超心里早已下定决心。

  李超告诉记者,在新的一年里,长水街道将紧扣全力打造“国际化品质新城”这个目标,以“五个长水”深化拓展年活动为抓手,聚焦“产业、品质、和谐、共享、实干”五个发展关键词,拔高标杆、不懈奋进,努力实现街道经济社会更高质量、更高水平发展。

  围绕目标,李超表示,2018年长水街道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:聚焦产业促融合,推动经济发展提档升级,以“强特色、育新兴、去低效、增后劲”为产业发展战略,持续深化接轨上海,促进特色产业集聚,充分挖掘项目潜力,加快实现产城融合新局面,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、动力变革;聚焦品质优环境,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增效,围绕“城市形象、城市管理、城市文明”三大提升,推进城市新区建设,彰显国际化城市品质,提升承载能力和水平;聚焦和谐保平安,推动社会治理提效强基,打造“平安长水管家”品牌,提升“四个平台”运行实效,不断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、科技化水平;聚焦共享优服务,推动民生保障提标扩面,以内增动能、外塑形象为切入点,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,在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、“医养结合”、星级社区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,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、获得感;聚焦实干勇担当,推动队伍建设提能争优,全面开展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推进两个“党建+”特色工作群建设,深化“长水赛马”干部能力提升专项活动,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,培养一支敢担当、勤奉献、有作为的“长水铁军”,践行好新一轮的开发建设使命,为开发区“三个先行地”建设和“五个突破年”活动贡献长水力量。